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Mylan

指導者/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莊舒庭

企業簡介

Mylan 簡介

美國的 Mylan 公司創立於1961年,與其他製藥企業相比是一個相對年輕的企業,成立至今僅有約半個世紀,但透過不斷的收購兼併和藥品極具競爭力的品質與價格,目前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約 1,100種不同的高品質藥品,是全球第三大學名藥廠商。全球員工超過20,000人,透過多樣的配方、運輸系統、大量生產、全球商業廣告規模以及專注於品質和服務,成就 Mylan 在國際主要市場的領導地位。Mylan 主要從事學名藥和特殊藥兩大領域,特殊用藥領域主要包括公司在透皮製劑、緩控製劑等方面的優勢業務。另外,位於印度的子公司 Mylan Laboratories Limited,是全球最大原料藥廠之一,使得 Mylan 成為少數擁有全面且垂直整合供應鏈的學名藥廠。

經營理念

Mylan 的使命是為健康醫療產業訂定新標準,透過實施 Mylan 中心價值:
  1. 服務:用高品質產品與服務,努力達到每位使用者的期待。
  2. 創新:大大降低 ARV 的價格,使開發中國家中的人都能夠負擔。
  3. 團隊合作:與協會以及各類平台團體合作,更快速地讓需要的人,例如 HIV 或瘧疾等等疾病患者,都能取得幫助。
  4. 整合:透過垂直整合,更有效率的控制生產,不僅能提供少數罕用藥也能提供 ARV 產品幫助多數人。
  5. 可靠:符合多個不同國家的檢驗標準。
堅持這五項價值,以提供全球70億人高品質醫藥產品,並培養消費者使用高信賴與服務產品的習慣。

企業經營概況

Mylan 透過不斷的收購兼併,實施垂直整合策略,以擴張其事業版圖,包括1996年併購美國最大的單位劑量包裝公司 UDL、2007年併購印度 API 大廠 Matrix 以及德國藥廠 Merck KGaA 的學名藥事業以及2013年收購印度疫苗與注射藥物製造商 Agila Specialties。其策略成效如圖一,不僅生產力大幅提升,同時也降低了單位成本。
[圖一] 垂直整合成效(Capacity in kgx1000/year and costs in $/kg)
[圖一] 垂直整合成效(Capacity in kgx1000/year and costs in $/kg)
圖二可以看到,Mylan 有兩個全球研發中心,分別設立於美國及印度,另外,在美國、英國、愛爾蘭、日本、印度有7個科技發展中心。
[圖二] 全球 R&D 據點
[圖二] 全球R&D據點
製藥產業中,原料藥在製藥產業中扮演中游重要的關鍵原料供應角色,原料藥廠商利用化學合成、萃取或醱酵技術合成有療效的有效化學成分(API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即是原料藥。這些化學原料藥廠也生產醫藥用中間體 pharmaceutical ingradients),這些原料藥供應廠商以精密化學製造業者為主,原料藥在由下游廠商經過進一步加工,加入賦型劑(excipients)製成病人使用的藥品,成為下游的製藥產業。從圖三圖四可以發現,Mylan 的10間原料藥廠之中,有9間位於印度,1間位於中國大陸,可見大部份的製藥原料都來自於2007年併購的印度 API 大廠 Matrix;2007到2013年增加了17個製藥據點,其中有13間是專門負責注射藥物的製造,可見注射藥物是 Mylan 未來發展的一大重點。
[圖三] 2007年全球製造據點
[圖三] 2007年全球製造據點
[圖四] 2013年全球製造據點
[圖四] 2013年全球製造據點
Mylan 目前在全球學名藥市場的市占率為6% ,僅次於 Teva(18%)和 Sandoz(10%)。(表一
[表一] 全球學名藥市場市占率
[表一] 全球學名藥市場市占率
表二表三可以觀察到,Mylan 的營收在過去三年皆呈現穩定成長,其中學名藥占總營收高達九成,但2012年特殊藥成長率高達46%,學名藥則為7%,由此可見 Mylan 未來將提升特殊藥占比的趨勢。若以區域別來看,北美地區的營業額占總營收約五成,是 Mylan 的主要市場;中東、歐洲、非洲的占比雖然在2010年到2012年有下滑趨勢,但在2013年又上升回26%;亞太地區則維持22%的占比,且在2013年上升至23%。(表四
[表二] 全球前三大學名藥廠營收
[表二] 全球前三大學名藥廠營收

[表三] Mylan 營收來源比例
[表三] Mylan 營收來源比例

[表四] Mylan 地區營收比例
[表四] Mylan 地區營收比例

產品定位分析

Mylan 致力於提供全球70億人高品質且負擔得起的藥品,標語「Seeing is believing」、「Why Mylan? See inside.」所要傳遞的正是讓消費者相信廉價高品質藥品的理念,透過親身了解與體驗,就能感受到 Mylan 對於品質的堅持。

產品、通路與促銷分析

Product 產品

Mylan 提供超過1,100種產品,包含口服藥、注射給藥、透皮貼片、單劑量藥物,可分為學名藥(generics)和特殊藥(specialty)兩個區塊。
在學名藥部分,Mylan 提供各種高品質且消費者負擔得起的藥品,主打產品為治療 HIV/AIDS 的 ARV。透過收購印度Matrix藥廠,Mylan 成為全球最大 ARV 原料藥供應商之一,不僅製造各種不同劑型的成藥,更大大降低了成本,HIV/AIDS 患者購買 ARV 產品,原本每人每年平均約需花費$15,000,若使用 Mylan 學名藥,花費可減少至$150,為原本的百分之一,現在每5個開發中國家的 HIV/AIDS 患者就有2位是使用 Mylan 的 ARV 產品。
特殊藥物(specialty pharmaceuticals)為罕見疾病用藥,劑型大多為注射給藥,惟有少數是口服藥,包裝以及保存方法通常比較特殊,價格較一般藥品昂貴,且消費者需要學習如何使用特殊藥。Mylan 的特殊藥品主要可分為三種:EMSAM 抗憂鬱透皮給藥系統藥物、Epipen Auto-Injector 抗過敏性藥物以及 Performist 慢性肺炎和支氣管炎新型給藥系統藥物。Mylan透過收購兼併獲得了透皮給藥系統的專科優勢,其中芬太尼透皮貼的市場份額已佔將近六成,抗抑鬱的首個透皮給藥系統藥物 EMSAM 也已經上市,抗過敏性藥物 EpiPen 擁有美國95%市占率以及全球90%市占率,慢性肺炎和支氣管炎新型給藥系統藥物 Perforomist 的處方量也正在穩定提高。
表五可以發現,相較於競爭對手,雖然 Mylan 在特殊藥品佔有優勢,但主打的產品僅有 ARV 一項,競爭對手的主力治療品項卻包含了許多不同的範疇。
[表五] Mylan 與競爭對手產品比較
[表五] Mylan 與競爭對手產品比較

Place 通路

Mylan 以設立子公司的方式營銷全球,除了美國的總公司以外,在加拿大、亞太地區(紐西蘭、澳洲、印度、中國、日本)、歐洲、中東和非洲均設有子公司。地方主要通路以醫院、診所、連鎖或獨立藥局為主,亦銷售給藥品批發商、長期照護機構、公家機關、監獄等等。

Promotion 促銷

Mylan 為了讓消費者認識學名藥、擁有正確的觀念,進一步使用學名藥,特別架設了「Choosing Generics」這個網站(圖五):第一步,learn:提供學名藥相關基本知識,教育消費者學名藥與品牌藥的不同,以及確認可靠性和安全性;第二步,choose,運用價格誘因,說服消費者使用學名藥;第三步,act,依照個人狀況,向醫師或藥師諮詢,開始使用學名藥。
[圖五] Choosing Generics
[圖五] Choosing Generics

未來展望

Mylan 未來會繼續發展 ARV 產品(表六),且印度將會是非常重要的研發與製造中心,除此之外,中國、巴西等開發中國家也將會是未來發展的重點市場。
[表六] Mylan 預估未來於不同地區發行產品數量
[表六] Mylan 預估未來於不同地區發行產品數量
從 Mylan 今年收購印度疫苗與注射藥物製造商 Agila Specialties 以及營收比例成長來看,不難發現未來 Mylan 將著重於注射藥物與特殊藥品發展的趨勢,主要會集中在 EpiPen Auto-injector 和呼吸系統疾病藥品這兩塊。另外,Mylan 也將積極投入「生物相似性藥品」的研究,然而,生物相似性產品包含廣泛,從疫苗、血液產品、基因治療到蛋白質都是生物相似性藥品的範圍,和傳統化學合成的小分子學名藥不同,生物相似性產品主要是由人類或動物組織得來,製程複雜程度遠超過原產製者理解,而不同的製程不但可能造成最終產品的結構不同,也影響了其安全與功效。因此,這可說是 Mylan 未來研發方向的一大挑戰(圖六表七)。
[圖六] Mylan 未來發展重點
[圖六] Mylan 未來發展重點
[表七] Mylan 未來 R&D 資源分配比例
[表七] Mylan 未來 R&D 資源分配比例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mylan.com/
  2. http://www.ft.com/intl/cms/s/0/c2f0a594-1518-11e3-a2df-00144feabdc0.html#axzz2k8cxpqMQ
  3. http://www.mylan.in/
  4. http://www.mylanspecialty.com/
  5. http://ibd.morningstar.com/ERR/500/MYL.pdf
  6. http://www.generics-bulletin.com/media/17396/genmylansamp.pdf
  7. http://www.hbmsp.sipa.gov.tw:9090/itri/tw/images/NewsList1010305_01.htm
  8. http://tippie.uiowa.edu/krause/fall2012/myl_f12.pdf
  9. http://files.shareholder.com/downloads/ABEA-2LQZGT/2727962968x0x681586/8d6bc807-083d-4172-bd0e-d2fde7667149/2013%20Investor%20Day%20Presentation.pdf

728X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