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新秘甘苦談狀況二】新秘是造型師不是物品保管師

weddingplanner

上篇【新秘甘苦談狀況一】說到了同理心,今天再和大家看看另一位新秘遇到的狀況。

說實在的,新秘真的不是大家的物品保管師,我們來幫新娘打理好他的一切造型
很多時候,一些服務是一種附加價值,而不是必須!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點包容與體諒。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新秘的甘苦談吧~

 

------------------------------------------------<原文章分隔線>------------------------------------------------

很久以前就想分享有關於新娘房的「安全事宜」了...
每次跟Cruise分享講講都忘了寫
今天吃飯時,看到有個媽媽請餐廳的外場店員幫忙看包包和小孩,她要先回車上拿一下東西
店員很傻眼...
讓我也想到自己的經驗
常常聽到親友
「新娘房都有人吧? 那我包包放在這裡喔~」
「新秘會在這裡吧! 那東西就放著幫我看一下...」
以前剛出來接的時候都會覺得沒關係啊,「我在嘛! okok的~」拍胸脯!!!
但隨著經驗越來越多
有幾次我想去看新娘進場頭紗有沒有拉好,瀏海有沒有乖乖聽話,但該飯店剛好沒有鑰匙的時候,我該?
「留下顧東西?」「出去看看新娘的狀況有沒有完美?」
大家覺得我該怎麼做?

-----------------------------

即使新娘房有鑰匙
但如果大家都在場內,有自稱親友又穿戴整齊的人說要幫誰誰誰拿包包
我又該?
以前年輕時清純善良,沒有被社會新聞汙染過的清純少女心從來都沒想過這問題
「來的人都是親友阿,不然誰會進來呢?」
記得這樣的思考
是在看到一位蠻尊敬的資深新秘文章後開啟了不同的視野
某次該新秘結束一場工作
過幾天新娘打電話來詢問有沒有看到親友放在新娘房的高級香水
並表示,當時新娘房只有新秘一人,希望新秘可以再多想想是不是可能有收到或者....
當下有被當頭號嫌疑犯的感覺
相信新娘會這樣問新秘應該也是很不得已的
或許有來自親友的壓力,也是對親友感到愧疚或者?...

--------------------------

當時的我也替自己捏了一把冷汗
後來又在BBS關於籌備結婚的版
看到有一位賓客,上版抱怨朋友的新秘
大意是說朋友的新秘,新人在會場場內時,只要有親友進去新娘房都會「審查」身分
感覺很不受尊重,新秘憑甚麼審問賓客「是誰?是新娘的誰?」
大家一面倒說新秘太機車之類的
或許新秘口氣或態度上有令人不舒服的地方
但我能猜出她的出發點
我想該新秘應該也不願意這樣

--------------------------------

我們新秘婚攝對於婚禮的相關報導總是特別容易注意
哪怕只是一則小新聞
幾年前也曾經聽婚攝友人說放在新娘房的婚攝器材和新秘的東西都被偷
辦喜事很多人都在關注,或許有潛在的危險
不要說飯店,連在自己家都要注意
我身邊就有很好的朋友發生一結婚出國蜜月,回來家裡金飾全都被偷的
也曾經服務過的新娘敬酒完
回新娘房換送客造型,新娘和新郎互相詢問對方剛剛那某某桌的....誰,認識嗎? 
「來吃霸王餐的!!!!!!!!!!!!!!!!!」
穿戴整齊還帶男友去陌生人婚禮吃霸王餐的都上新聞了
難道穿戴整齊,假裝親友進新娘房大方「拿」東西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嗎?

但誰知道這不是「親友」呢?

-----------------------------

因為以上
讓我後來開始思考
當只有我們在新娘房的時候
該如何自處?
所以我後來在接案時
手邊再忙,只要聽到親友「似乎」想把東西放新娘房
我都會騰出嘴巴來
「請大家不要把貴重的東西放在新娘房,人來人往不能確定進來的都是自己人...」
明理一點的親友能理解
我寧願讓不明理的親友覺得我很機車,也不願發生東西不見,人人自危的情況
錢不見固然心疼,我最怕的,不見的還是有紀念性的東西
所以我謹慎到最後會跟新人確認我送客造型完成確認ok離開前鑰匙要給誰
說好給新郎我就只給新郎
雖然這樣很像亞斯伯格一點彈性都沒有
可能有人東西放新娘房要進來拿,我鑰匙也不能給她,只能婉拒
曾經因為這樣受親友白眼,還要跟她解釋
我還是要交給說好的對象
請你們自行處理後續誰要進去的問題
否則我怎麼能確認鑰匙給了同學,給了表妹,給了姑姑....新人不知道的情況下
拿鑰匙的親友會記得把鑰匙還給新人或甚至記得我鑰匙有給他們呢?
不見了算誰的?!

-----------------------------------

我們去百貨公司停車場停車或在公共空間充手機
應該都會小心留意,車會上鎖,手機在人離開時會帶走
大家不是都知道東西如果不見後果應該自己負責嗎?
而今天把東西隨手亂丟在人來人往的「公共空間」
應該就做好可能會不見的心理準備
還是我要學停車場貼做一張「不負保管財物責任」的標語貼在門上 
說不負保管責任
東西如果真有不見,身為最長時間待在新娘房的我們
難道不會有一點道德上的愧疚嗎?
可能我們閃神沒注意還是怎樣
但反過來想
我們不是去當保全的,我沒有六塊肌!!! 也不會摔角~
我們是去當美麗使者的
我的謹慎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妳(你們)

請大家開心興奮之餘
把自己的東西保管好,好嗎?
我沒有要恐嚇大家
只是希望整件喜事能圓滿落幕
也希望親友們都能知道我們的難處
自己顧好自己所在乎的東西....

PS.
我會希望能去看新娘的狀況
所以我都會離開新娘房
希望新人能在跟飯店溝通時就確認好飯店會主動提供新娘房鑰匙
我們當天說會場人員都很忙
往往催好幾次才拿來,可能新娘都進場了都還沒拿來
有的場地借鑰匙還要押證件,壓我們的證件也很奇怪吧!?
最後離開的應該是新人們,所以拜託先跟飯店確認好喔~~~

《文章來源:新秘甘苦談

------------------------------------------------<原文章分隔線>------------------------------------------------

 

不知道新秘們你們是否也曾遇過像今天分享的這種情形呢?
我們當然可以盡一份棉薄之力,但也請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大家都是互相幫忙才能讓整件事情圓滿落幕。
所以,如果必須要我們隨時看顧著新娘的一切,請記得多找個小幫手幫忙處理新娘房的事宜。好嗎?

那下次我們再來看看,新娘秘書還會有什麼狀況發生吶!

 

如果對於Dearmarry部落格文章有共鳴想要一起參與討論的話,歡迎加入Dearmarry新秘集聚地

 

 

《文章轉編自:Dearma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