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切記秘密進行! 解決掉7種「機車主管」

最近常聽到有人在抱怨只剩一張嘴的主管,
推卸工作責任、常常開無聊的會議浪費大家時間。

舒小蜜在天下雜誌看到這樣一篇文章,
裡面提到有7種類型的「機車主管」,
剛好在此回應一下如何面對這位躲不掉的「機車主管」,
機車主管時常不知不覺惹惱員工,
這時員工可以反管理你的主管,
透過溝通、反問、觀察、思考,
了解機車主管的個性,他在想什麼、要什麼,
找到與他相處的平衡點、與他溝通的方式,
機車主管無所不在出現啊!不管到哪裡都會跟著我們,
我們還是學會如何自處重要啊!
(延伸閱讀:千萬不要完全聽信主管的話)

那到底遇到這7種類型的主管,該怎麼樣做呢?


1.我的主管開會時浪費時間:


開會是扼殺時間的最大元兇,開會時若無法有效控制時間,
或是議而不決,只會消耗員工的時間和精力。

身為員工
如果有機會,應該盡量在會前先了解會議內容與目標,
事前列好此會議必需得到的結論,
輪到自己發言時,可以適時提醒機車主管今天的目標是什麼。
(內心OS:快點!我們重點在這裡!)

但你也必須了解,機車主管是不是一位需要透過會議自行整理想法的人,
如果是,他只是藉由講出來的過程在自我整理思緒,
很快的,他就會找到方向,自己下個結論。
當然這樣的過程可能是浪費了幾位員工的執行時間,
但是對機車主管的腦袋時間來說,卻是節省時間的方式。
(內心OS:好啦好啦!我知道你需要我坐在這裡聽你自言自語,
你這樣很快就能找到迷失的自己了)

最後,如果這只是機車主管想發表言論,(幾乎大部分的狀況都是這樣)
那員工就扮演好當下的聽眾角色,
我想,在核定年終前,此會議中最認真聆聽、適當回應的那位,
年終應該會悄悄加上一點。
(內心OS:這算是懂得適時收買啊!)

 

 

2.我的主管把自己的工作推給員工:


把自己不想做的例常工作或是行政瑣事交給員工去做,
這與所謂的「授權」完全不同,
因為這是把自己的份內工作推給別人。

身為員工
可以讓機車主管了解,
當自己必須接下這份原本應該是機車主管的工作時,
可能對機車主管的負面影響,
絕對不是警告機車主管:「我要去打小報告啦!」
而是讓機車主管了解,
:「當我加進這份工作,
可能影響某項業績、或者某個重要專案、
或者某個專為機車主管執行的內容(好比簡報、分析數據) 的執行時間,
進而影響精準度。」                        
如果你掌握了主管在他的主管的面前的風光程度
相信你的機車主管自有取捨。
(內心OS:好險我還有價值,這是聰明的談判!)

更可以換個方式說:「這真的很簡單,我都用一個非常快速的方式,
我現在可以跟你說一下,你以後做起來就會非常快速喔! 」
(內心OS:來來來!換姊姊教你,學會了別想賴給我啊!)

 

 

3. 我的主管只想到保護自己:


要求員工去達成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這樣只是在浪費時間,傷害士氣。
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要求員工達到完美,
而應該要務實地依據外在條件和員工的能力,設定合理的目標。

以上這句是雜誌原文寫的,
但是,有時主管設定的目標是為了激起鬥志所採用的手段,
更何況這目標是誰認為不可能達成?
進步就是必需將目標再設高一點。

所以當前提是,確實在各方面看來都天方夜譚的目標,
或者機車主管遇到必須擔責任時只想踢給員工,
事事責怪都是員工的錯,
身為員工,
你該開除這位主管,
如果自己無法換部門,也請離職吧!
這樣的機車主管,只能等他某天自己發掘良心不安,
而且決定不再這樣逃避責任,
這改變的機會太渺茫了!
在他改變之前,你會先掛掉。
(內心OS:掰掰嘍!同事們,好自為之)

 

 

4. 我的主管下達命令卻不討論:


與員工之間的互動應該是雙向的,在交辦工作時,
應該讓員工有機會提出自己的看法、彼此有討論的空間,
而不是強迫員工只能接受你的指令。

若你遇到這樣的主管,你應該自己主動提出邀請,
邀請主管聆聽你的點子、規劃是否合宜,以及其他更多想法,
再來修正,
讓你的主管知道,我不是個聽命做事的人,
請與我討論互動,我們可以一起邁向更好。
(內心OS:你不找我討論,我找你討論,沒什麼好怕的!)

 

 

5. 我的主管與員工疏遠:

沒有必要非得與員工、主管成為朋友不可,
但是在工作以外的非正式場合,
不妨主動與主管聊天或互動,
對彼此的工作關係絕對大有助益。

沒錯,
我鼓勵大家主動破冰,
從一早見面開始自然的與主管打招呼、問好,
用笑容拉近距離,
不用太久,你會發現主管對你的好印象,
你想想,你的熱情回應可能是開啟他今天好心情的一把鑰匙喔!
(內心OS:別害羞,我很好相處的!)

 

 

6. 我的主管行為舉止不專業:


例如愛說八卦或是暴露其他人隱私等,
這些不專業的表現都應該避免,當主管的人要謹慎拿捏分寸。

若碰到這樣的主管,第一件事情就是謹慎發言,
並且警惕自己別成為這樣的人,讓自己與別人的隱私,
成為人家茶餘飯後的話題討論
與這種主管交流保持謹慎小心,
只需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少參與工作以外的談論話題。
很多時候,是主管抓著你瘋狂抱怨,你也不需為了應付表現出認同樣,
微笑可以化解尷尬。
(內心OS:我…們….還是保持距離吧!我知道也不會告訴你)

 

 

7. 我的主管愛潑人冷水:


太多的負面批評只會破壞工作氣氛,當然每天保持樂觀正面,
也是不切實際的作法,必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不用說是主管了,即使是同事、朋友有這種個性都很難相處,
太過負面,不僅是話題終結者,更隨時帶著壓迫感,讓人很難靠近,
遇到這種主管,就得自己調適心情了,
因為這可能就是他的個性,他習慣這樣對待員工,甚至於是任何人,
這時必須與這位機車主管保持距離,
讓負面情緒不要一直跟著我們,
另外可加強自己的肯定度與自信,
只要自己有智慧判斷對錯,
也了解這是主管的個性,
加上自我調適心情,
就能抵擋一定程度內的負面情緒,
讓自己不被絆倒。
(內心OS:還好在心裡我能用正面扳倒你的負面,等到我消化不來時,我們緣份就盡了。)

如果只是在潑冷水程度,
還不到太過負面情緒,
那……你就得適應一下機車主管的個性啦!
你就知道他愛面子,
讓他逞個口舌之快、一時威風,
他今天心情就會因此開心得不得了,
你也沒什麼損失,
除非……你也是個喜歡逞口舌之快的人,
那你就得努力點,當他的主管吧!
(內心OS:就愛面子嘛~我知道啦!現在讓你心情好一下,有好處時也別忘了我喲!)

 

如果,我已經是主管了,機車的是公司制度
那我該怎麼辦呢?
那…該看看這篇了,我們公司的流程超爛的!為什麼公司不改變?

 

圖片來源

文章來自:舒小蜜ShuSty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