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你還在辦公室上班?WordPress創辦人教你「員工分散模式」-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引用自http://wired.tw/2012/07/05/distributed-companies-matt-mullenweg/index.html


「企業應避免採用自我毀滅的工廠模式,員工以早到晚退博取獎勵已不合時宜」,WordPress創辦工程師Matt Mullenweg表示。 

他在英國衛報Activate高峰會演講時提到,WordPress.com的母公司Automattic(他同時也擔任董事長)採取「員工分散模式」,是受到「開放原始碼運動」的啟發。

WordPress.com每月造訪人數超過三億四千萬人,每天新架設網站高達十萬個。「我們擁有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人才,對未來的共識,是凝聚大家的力量。我們的員工來自90座城市24個國家,現在連總部都沒有設立。我不在乎員工住哪,也不管他英文說得好不好,面試都是在Skype上進行,我只在乎他們的工作表現。」

公司裡的120位員工中,有105位負責產品,其中30位輔助人員,剩下的負責研發和設計。當被問及公司是否召開會議時,他回答:「有誰曾嫌過開會開不夠?」

該公司被分為數個跨功能團隊,每個團隊均可自給自足,都有「自行更改軟體的能力」。一個團隊會有多位開發工程師、1位設計師、1位輔助人員、有時會有1位市場開發人員,這個結構讓WordPress.com每天平均可以更新程式碼65次。

團隊與團隊間透過WordPress的部落格P2進行溝通,Mullenweg描述它「就像Yammer般的社群網站,但因為架在WordPress上,所以我們可以用的更盡興。」團隊成員將大模型放在網站上,同事便立即給建議,他表示:「我們95%的工作都是這樣進行的。我們會在IOC或Skype上做進一步的討論,有時團隊內部每周或每兩周會透過視訊會面一次。」他開玩笑說:「我想我們就占了Google+一半的用戶」。

當Mullenweg被問到,分散模式是否讓公司轉型比起像Google或Facebook等企業更困難,他回答:「我認為這對集中管理的組織來說一樣是挑戰,要把Google的所有員工擠在一個會議室裡都很難,何況他們遍及世界各地。」

他承認,雖然分散模式不影響大家一起工作的能力,卻讓彼此很難認識,因此公司將在承租辦公室上省下的錢,都花在旅遊上。「員工每年可在任何時候會面,不限次數,他們也可以去些好玩的地方。」員工充分利用這福利,在像雅典和夏威夷等地開會。

他抨擊只願意雇用在地人的企業,認為此限制「以道德來看令人作嘔,以統計來看也很愚蠢」。「企業都知道這個道理,但英國某些企業仍表示不雇用任何不住在倫敦或搬到倫敦的人,結果就是雇用到條件差的人。」

WordPress.com是反對Sopa法案的網站之一,曾關閉部分網頁以表抗議,Mullenweg將其描述成「網際網路的第一次反擊。我們總被找麻煩,通常是娛樂圈運用政治手段來欺負我們,但這一次,所有網民都團結起來」。但他也強調WordPress試著保持政治中立。「我們沒有立場斷定哪一邊想法比較高明,但這一次的案例,卻嚴重威脅到我們是否能繼續保持中立,這也是我們會積極參與的領域。」

附註:Wordpress是一公布軟體原始碼的網站;WordPress.org提供該軟體的資訊;而WordPress.com是一提供架設網誌的平台,由私人公司Automattic負責管理,該公司負責執行WordPress軟體。Matt Mullenweg是Automattic的董事長也是WordPress的聯合創辦人。  


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